我们中学也有出过不少院士。不过一般就是校史里面列一个数字,名字都不全。但是,学校里面呢,有两个雕像。一个是大门附近的广场上,有个孔子立像。大概但凡是搞教育的,都拿这个形象其实都有点模糊的做个招牌吧。

校内有几栋教学楼和走廊纵横交错,把学校的一片区域围了起来,中间就显得格外阴凉,这个方方正正的地方有一角则端放着另一个雕像。平时,我们时常二楼三楼四楼在空中穿行而过,只是偶尔看到楼下有个什么雕像,至于具体形象,则有些模糊。有时候好奇起来,就特意凑近看看是何等大人物。

这是一个半身的雕像,看人脸有点像某个邻居大哥。有个细细的铁丝做的眼镜歪歪扭扭搭在鼻梁上,因为是雕像,镜片是没有的。不认识。不过底座上几个大字提示了主人的名字:许杏虎。

通常学校也没有特别的节目提到这位大哥,只是放任这个哥们默默杵在那儿,让他略有稚嫩的脸庞注视着前方,无悲无喜。在风声中,在光影交错间,人来人往,一届一届的小朋友离开了学校。

有时候到了周末,不知道做啥了,就在在那发一会儿呆,有点茫然,不知道未来的自己会怎样。

我见他时,他已经过世十多年了。而今,我已离开那个学校十多年了。

Categories: Life

Yu

Ideals are like the stars: we never reach them, but like the mariners of the sea, we chart our course by them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