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stab 文件格式检查

我们通常编辑 /etc/fstab 来确定启动时候挂载的硬盘, swap 等. 若文件内容有误, 重启后的效果就是直接挂了, 然后必须通过安全模式或者单用户模式进去修改, 这很麻烦.

可否不重启就检查下 fstab 呢? 答案是可以的. (more…)

如何rsync同步非标准SSH接口

一般情况下,我们用rsync可以很容易的同步一个远程目录.

$ rsync -avzh --progress --delete \
    name@remote_host:source_dir target_dir

这样就把远程的一个目录同步回来了.

但是现在问题来了,当 port 为非标准的 22 端口时, 我们应该怎样加参数呢?比如有时候我们会 NAT 到 2222 端口.

(more…)

修改普通用户的最大文件打开数

使用到mongo,redis等数据库的时候,往往会遇到这样一个坑。某mongo跑着跑着突然没了,某redis启动先给个warning,仔细一看log说最大文件打开数不够..

# You requested maxclients of 10000 requiring at least 10032 
# max file descriptors.
# Redis can't set maximum open files to 10032 because of OS error: 
# Operation not permitted.
# Current maximum open files is 1024. 
# maxclients has been reduced to 4064 
# to compensate for low ulimit. 
# If you need higher maxclients increase 'ulimit -n'.

(more…)

locate命令故障的解决

locate是一个系统命令,用于建立文件索引,当我们需要寻找什么文件的时候,只要敲入

locate xxx

它就会搜索全系统中匹配这个名字的文件。 但是在某个新的机器里面,我locate某文件,始终显示如下的错误信息:

locate: can not stat () 
    `/var/lib/mlocate/mlocate.db'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
(more…)

Qt 下 ibus 托盘跟随问题

经常使用一些QT的程序。因为这玩意儿是跨平台的,所以很受大家喜欢。 但是,作为一个使用ibus+qt的中文使用者,常常遇到这样悲剧的问题--输入中文的时候,ibus成功打开,输入也没啥大问题,除了,每次输入中文,那个托盘总是在左下角晃荡--我了个去,锻炼我的眼球么? 在网上常常可以看到各种解决,不过大多认为是ibus的问题,建议我们安装ibus-qt这玩意儿。安装完毕,没有任何效果。以为要重启ibus,依然失败,重启整个系统,依旧。或许这东西对后面的步骤有用,但总而言之,至少说明,光是安装这东西是没啥用的。 然后在继续找,然后发现了这篇博文。 (more…)

隐藏 gedit 的 debug 信息

linux下编辑文件,常用的有vi/vim,emacs,还有gedit -- 当然,还有谁有其他各种喜好。 emacs,vi什么的自然是控制台下搞,干干净净。 但是到了gedit的时候,因为是X display ,所以控制台方面就各种肆无忌惮的放warning

因为是写代码么,所以常常是shell跑到某个位置,然后vi/emacs/gedit一个命令打开文件,开始编辑。 (more…)

statfs获取硬盘信息

statfs是一个很有用的linux库函数。在它的帮助下,我们可以很容易得到硬盘信息啥的。 以前全是调用command命令,弱爆了。如果用 man 2 statfs 命令可以得到很多其使用方法。本post就简单写个demo表示下存在感 (more…)

linux下动态链接库的做法

我理解中,.so文件就相当于windows下的.dll文件。 环境不一样,感觉就不一样。 windows下的.dll文件虽然做了好些,但是怎么用makefile写还是不怎么了解。到了linux下更是完全扯着蛋了。

随便写了个so文件的sample。如有误,看官请指出。 (more…)

grub之修改背景

以前修改背景是

# sudo -u gdm dbus-launch gnome-control-center

这种操作手法只能改变用户登录界面的背景,还有个grub登陆的界面--纯黑色的,有时候想要换个新鲜的 然后找到grub的修改方式。 (more…)